topbanner.jpg

 
段若鹏:集中解决“四风”问题 保持党群血肉联系
发布时间:2013-09-05 23:58:00           人气:
 

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今年4月1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6月18日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进行部署。

党的群众路线,经过党领导人民的长期实践检验和不断理论概括,已经形成脍炙人口、精辟管用的警句名言,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一、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群众路线首先是党的根本政治路线即生命线,明确“为了谁”, 这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 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群众路线同时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明确“依靠谁”,这是由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决定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一个重要论点是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因此,党必须不但做到一切了群众,而且做到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二者缺一不可;党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始终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

群众路线之所以至关重要全在于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血肉联系,人民群众才能相信党、拥护党、支持党、紧跟党,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中 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救中国、发展中国、可持续发展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就是一部党 坚持群众路线、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历史,一部党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自己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并取得辉 煌成就的历史。

今 天,我党站在关键的历史节点、全新的发展起点。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 个目标。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取决于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终取决于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 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死敌大敌顽敌

面 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长期复杂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 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其中特别是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四风”严重: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贪图名利,弄虚作假,不务实效;脱离基层,脱离实际,不负责任;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

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四风”问题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四风”问题是当前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四风”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死敌。“四风”完全违背我党的性质和宗旨、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党内有“四风”的话语权,就没有群众路线的话语权,反之亦然;二者针锋相对,不可调和。“四风”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大敌。党在领导人民长期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考验、危险、挑战,但最大的敌人不在国外而在国内、不在党外而在党内、不在党内其他方面而在党内作风建设方面。“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四风”是党的群众路线的顽敌。纵观我们党,“四风”或类似“四风”的问题不是今天才有的,历史上多次反复出现过,每次出现均危害甚烈,只是具体内容和形态不同而已。

四风”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死敌大敌顽敌,其要害是一方面使党脱离群众、丧失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大政治优势,另一方面使群众同党若即若离乃至离心离德,长此以往,必将从根本上破坏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根本上摧毁党。“四风”问题不是一般的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

三、聚焦党的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明确: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具体说来:

一 是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作风之 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除“四风”问题外,还包括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也应一并认真解决。

二是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从领导(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开好民主生活会、坚持开门搞活动。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关于这个永恒课题的一次新的具有全局和战略意义的尝试,必将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作者系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