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banner.jpg

 
破“四风”从增进群众感情抓起
发布时间:2013-09-09 23:56:00           人气: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要有力有效地破除“四风”问题,实现密切联系群众的目标,必须从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抓起,真正做到“身入”、“心入”,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身 入”群众须到位。培养与群众的感情要靠与群众密切接触,这有质和量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方面,下基层接触群众应有时间、次数等量上的硬性要求。中央明确规 定,省部级领导干部每年应至少抽出一个月时间,市(地)县党政领导干部每年要有两个月以上时间,深入基层调研,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指导工作,解决问题。 这是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最起码要求,是必须履行的义务。各地各部门应根据中央要求和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对下基层联系群众的时间、次数等作出明确规定。另一方 面,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应有质的要求,与群众接触应达到一定深度。如是否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真实体验群众生活;能否深入群众访贫问苦,真正了解群众所 需;能否真正问政于民,在决策施政中体现民意,在政策实施后接受群众反馈并及时加以修正等。
  “心 入”群众要贴心。一要静心下沉。有极少数领导干部认为下基层是分外工作,“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联系群众,身入基层做样子,这是极端错误的。我们应深刻认识 到,密切联系群众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工作方式,是需要长期坚持、坚决贯彻的工作制度,应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抓好。二要甘心当学生。有些领导干部习惯以“领导 者”的身份到基层巡视、指导、监督,对群众没有亲近感,这样也就自然无法打动群众。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各级领导干部应摆正自己的位置,放下架子,以谦逊、 平等态度对待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在基层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向群众讨教好点子、好办法。三要真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少数领导干部身在群众心在己,干工作 以捞取个人政绩为目的,即使勉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也是为自己捞取政绩。为官一任当造福一方,为人民谋利益是各级领导干部应尽的基本责任。真心为民的领导 干部应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期盼,抓住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用心着力、化解矛盾,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王寅哲 何巍 作者单位分别为辽宁省抚顺市委党校、抚顺市纪委)

相关链接:http://qzlx.people.com.cn/n/2013/0725/c364565-223271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