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banner.jpg

 
2014年下半年高职高专相沟通考察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5 18:11:00           人气:
 

2014年下半年高职高专相沟通考察调研报告

 

为深入了解我校自学考试与高职高专相沟通办学的情况,我院于20149月至11月,由院领导带队进行调研考察,共走访了9条路线、19所高职院校、出动58人次。考察内容包括教学点办学环境、办学资质、招生宣传工作、教学教务管理、财务收费管理、办学规模及其拓展空间等,同时,也认真听取了高职高专院校和社会助学机构在相沟通办学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考察调研的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通过相沟通的办学模式,不仅让合作的多方拓展了办学业务,更重要的,是给高职高专的学生,提供了一个提升学历层次、增强个人素质的平台,也为他们节约了受教育的时间和成本,开辟了一条高效、便捷的学习之路。

总体来说,我校与高职高专院校以及助学机构,在相沟通办学方面的合作是顺畅的、成效也是明显的。但在办学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以下就考察调研收集到的各类问题和相关建议梳理总结如下:

一、自考政策

近期国家和广东省自学考试的政策有较多变化,对于主考学校以及相沟通教学点来说,目前仍处于变革的适应期。在调研过程中,高职院校以及助学机构普遍反映:

1.   对办学的影响。目前我省自考的新政,照顾了教育的公平性,但也对相沟通以及独立办班的办学产生了较大影响,同时引发很多恶性竞争,对辛勤开荒多年的办学者造成打击。

2.   考试计划调整的问题。在新的考试计划中,金融管理、行政管理学等专业以及艺术类的专业课,每年只有两次考试机会,给考生的学习和应考的安排增加了难度,建议提供更多的考试机会。

3.   专业限制的问题。音乐教育和体育教育专业对学生的专科专业进行了限制,如能通过加考放宽报读门槛,会对这两个专业的招生发展更有利。

4.   自考相沟通培养定位的问题。对于自考生的培养方向,不妨以职业蓝领作为定位,增加课程应用性和实践性的考核,适当降低理论性难度。同时,由于相沟通的教学培养过程,相比社会助学有明显的优越性,所以建议参考开放(公开)学院的政策,在课程成绩评定中增加过程性考核的比例。

上述意见和建议,我院会实事求是地向省级主管部门反映,力求为自学考试的办学争取更有利的政策。

 

二、招生宣传

1.   政策传达和审批效率问题。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建议,办学计划的申报流程、上级的政策动向,希望能及时向教学点传达。另外,每年的计划申报、审批耗时太长,影响了招生宣传的进度。

2.   招生乱象问题。各高职院校普遍反映,近年来,不少非法社会机构打着与主考院校合作的招牌,以超低的价格、甚至包过的承诺,来高职院校招生。此举不仅以假乱真,扰乱了正常的招生秩序,而且对主考学校也造成了名誉损害。建议主考学校与相关政府部门联合,从宏观上制定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取缔不合法机构,以保障学生及教学点的利益。并主动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热门信息渠道进行正确引导和宣传。

3.   建议开设具有宣传效果的讲座。广东理工学院、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等建议,在招生阶段,华师各教学学院派员到有需要的高职院校进行宣讲,向同学们介绍专业特色及相沟通政策;办学期间,也可适当开设讲座,让学生了解更多专业发展方向、学习方法、应考技巧等。

有关招生办学的政策及文件精神,确实需要及时沟通和传达,在这方面,自考办和招生办将尽力做得更到位。另外,招生宣讲安排方面,在校内教学学院的支持配合下,已经成功举办数次,取得了良好效果。我院也希望与各教学点共同努力,创造更好的招生办学环境。

三、专业课程和教材版本

1.   适当调整专业课程体系。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文艺职院等提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自考课程设置和专业结构就要切合学生个人需要和社会需要,贴近市场,学以致用,把着力点放在提高学生的工作技能及丰富知识上,重点考查和锻炼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和能力。对于一些已经多年没有课程变化的专业(如学前教育),在“课程结构”上可作出调整,加大课程选修的比重,体现开放性和个性的发展;在“考核”上建议调整题型结构,加大应用型内容的比例;同时建议增加委考课程的数量。

2.   个别专业加考课程过多。广州工商学院反映,人力资源管理加考课程太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共设置20门课程,其中加考课程5门占了四分之一,在广东省所有开考的独立本科段或本科段的专业中,加考课程的数量位居第二。专升本这种学历提升形式所考核的应该是本科段或独立本科段的课程,对跨专业、已经有专科毕业证书的学生来说,需加考这么多门课程,是否也有失教育公平。

3.   部分课程教材版本陈旧。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河源职业技术学院、珠海艺术职业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等反映,音乐教育、艺术设计、人力资源管理、体育教育、英语教育等专业的指定教材版本陈旧,内容已经与现行社会实际乃至政策方向有偏差,甚至有些教材已经绝版只能翻印,授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也难以找到与课本内容相匹配的实例。希望主考学校能尽快更新教材,以便正常开展教学辅导

4.   个别统考科目通过率偏低。不少高职院校反映,个别统考科目如音乐教育的《和声学》《歌曲作法》、现代企业管理的《现代物流学》、人力资源管理的《组织行为学》、金融管理的《国际商务金融》、艺术设计的《设计学》、英语教育的《英语语言学》等……通过率长期偏低,能否向省考办建议降低难度,或是华师尽量在考纲、命题、评卷等环节争取更多主动权。

在课程体系和选用教材方面,国考课程均由国考办统一制定,对非国考课程主考学校则有一定主动权。建议相关专业的教学学院,认真研讨并推进课程及教材的改革,使专业的发展能适应新的社会需求。

对于通过率长期偏低的课程,我院会把情况反馈给省考办,努力在关键环节发挥更多的主动权;另一方面,也建议高职院校在专科段开设对应的选修课,提高学生的课程基础水平。

四、日常教学

1.  缺乏参考题库和辅导资料。广州工商学院、罗定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等反映,省统考课程的历年真题一卷难求,希望我校能利用资源优势,保留和提供更多的参考题库。同时,有些课程缺乏考试大纲、辅导资料,使任课老师在备课、上课等环节对课程重点把握不定,希望相关专业的教学学院能提供相应的学习辅导资料。

2.  串讲教师的派遣问题。江门职业技术学院、罗定职业技术学院提出,串讲教师的申请有时得不到及时的回复,导致耽误课程安排,来不及通知外出实习的学生;经济与管理学院主管的专业中曾出现同一周末安排同一老师辅导三门不同课程的情况,有敷衍应付之嫌。河源职业技术学院、罗定职业技术学院等提出,部分汉语言文学教育、人力资源管理、学前教育专业的串讲教师是在读研究生,授课经验不足,也不了解自考规律,直接影响教学效果;有的老师串讲速度快、范围广、思路欠清晰,抓不住重点。建议有关专业的教学学院能合理安排串讲,派出有经验、够资质的教师,并在考前辅导申请表上注明串讲老师的性别、职称,及时反馈给高职院校。

3.  个别教师的问题。部分赴外地串讲的老师不按照课表安排时间上课(如罗定职业技术学院的大部分专业都曾出现这种情况),有的要求把下午课程调到中午、有的下午提前放学、有的未与教学点沟通就私下与学生调课,教学点的师生对此颇有意见;个别老师对基础水平较低的相沟通学生耐心不足,甚至出言打击学生的信心,造成较坏的影响。

4.  对日常教学和串讲的建议。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罗定职业技术学院等建议,华师相关学院整理出各统考课程的知识框架、重点难点,以文档的形式分享给高职院校的教师和学生,以便提高课程教学的质量,也为最后的串讲打好基础。另外,应允许高职院校的任课教师旁听串讲,以利于更好地把握授课重点。

5.  整合优秀教学资源的建议。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提出,各助学单位都有比较优势的专业和科目,能否在主考学校的牵头下整合教学资源,优秀教师可以串讲,优秀课件可以共享,建立试题库、练习题库,提高学生统考通过率。

6.  推广网络助学的建议。江门职业技术学院等建议,主考学校可投入资源,建立自考课程的网络助学平台,给学生提供更灵活和方便的学习方式。

对于教师派遣及教学过程存在的问题,请有关专业的教学学院予以充分重视,及时安排课程串讲,为学生提供优质的、代表主考学校水平的教学服务。

在课程的参考题库和辅导资料方面,建议自考办与教学学院在不违反规定的前提下,尽可能向各教学点提供协助。

对于整合教学资源和推广网络助学的建议,我院将纳入下一步工作范围进行考虑。

 

五、论文指导和答辩

1. 论文指导费用偏低。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江门职业技术学院等多间院校提出,目前支付给高职院校的论文指导费100元定价较低,对遴选优质师资带来很大困难,建议提高到200元左右。

2. 论文题目的方向单一。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提出,相关专业的论文可否指定若干大题目,然后由学生在大题目框架下自选方向,这样让学生的论文题目有更多的自主性和灵活性。

3. 论文答辩题目的问题。江门职业技术学院提出,曾出现华师提供的答辩题目内容为论文修改意见的情况,让学生无从作答;罗定职业技术学院提出,曾出现论文答辩题目是老师的手写体,字迹很难判别。希望以后能避免上述的情况。

4. 论文质量的问题。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罗定职业技术学院提出,个别专业(如体育教育)的论文答辩通过率较低,能否由相关专业的教学学院,对高职院校论文指导老师进行培训,在写作要求、格式规范等方面给予指导,以提高学生的论文质量和答辩通过率。

5. 论文业务流程问题。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罗定职业技术学院等提出,毕业论文的答辩环节工作量大、进度紧,可否适当简化流程,给予更为松动的完成时间。

论文指导费用的问题,我院已在新年级的办学协议中予以调整解决。

由于毕业论文是本科教育的最后一个关键环节,所以请相关专业的教学学院对以上所列的问题进行自我对照检查,并采取有效的改进措施。另外,我院为提高论文工作的效率,已考虑把相关业务流程纳入到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建设目标中。

 

六、财务收费

1. 教学点欠费问题。对于部分教学点(高职院校或助学机构)拖欠我校管理费的问题,我们在考察调研期间也逐一进行了跟踪和追缴。究其原因,部分是由于教学点把关不严,每学期报送的学生名单中没有剔除欠费学生,致使学生在欠费情况下仍能自由办理各项业务,造成很大漏洞;部分是由于具体工作环节沟通不足,或是人数统计出现误差、或是工作交接耽误了汇款进度;另外,也有个别单位是由于财务收支管理不规范,或是助学机构截留款项(如南海桂城、社科中心等),造成的欠费。

在这方面,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行政职业学院、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罗定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则表现出良好的合作性和规范性。

2.  贫困学生问题。珠海艺术职业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罗定职业技术学院等提出,部分学生家庭贫困,但有很强的求学欲望,能否允许学生分两个学期缴费,减轻经济压力。

3.  退学退费问题。个别高职院校在办理退学时,不管时间节点和已经发生的教学管理成本等具体情况,均向学生全额退款,不符合有关财务规定。揭阳职业技术学院提出,应公布相沟通学生退学、退费的有关制度,以便按章执行。

学费收缴、分成及退费标准方面,有各级财务制度和办学协议作为约束,同时也是审计检查的重点内容,望各合作单位严肃对待、按章执行,如对相关政策有疑问,可详询我院财务工作人员。

 

七、其他

1.  建立统一的联系方式。珠海艺术职业学院等提出,相沟通合作办学过程中,我校招生、教学、财务等各个环节对口部门太多,希望主考学校能归口管理、或是指定联系专员,提高沟通效率,以免合作过程中,总是在各个部门之间打转,影响工作进度。

2.  建立自考成绩数据库系统。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提出,由于省考办的成绩上报要求日益严格,而相沟通的互认委考成绩工作量大、情况复杂,人工管理往往百密一疏,出现纰漏很难补救,建议主考学校借助信息化手段,建立自考成绩数据库系统,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为错漏。

3.  建立评优机制。广东理工学院、江门职业技术学院等提出,可建立统一的评优机制,表彰学习优秀的学生,并在开学或毕业典礼中对进行颁奖,树立良好的学风,加大相沟通办学的影响力。同时,也应对优秀的授课教师和管理人员进行奖励。

4.  对学位外语工作提供支持。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提出,艺术类学生的外语基础较差,学位外语通过率极低,主考学校能否提供辅导和培训。珠海艺术职业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提出,希望在珠海设立成人学位外语的考场,让珠海地区的考生免于奔波。

5.  加强沟通,定期交流。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罗定职业技术学院、揭阳职业技术学院等建议,主考学校在管理环节上要与教学点多沟通、多商量,安排工作时多考虑教学点的工作实际,尤其是量大难度高的工作,要预留足够的时间给一线的工作人员;有些非合同类的材料,应允许使用二级学院或教务处公章,提高效率,减少工作难度;另外,主考学校应加强基层调研,定期召开交流会议,总结推广教学点的一些好的管理方法,同时指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防微杜渐,取信于考生、家长和社会。

 

以上就是在考察调研过程中,高职院校和助学机构反馈的情况,其中既有特殊个案,也不乏普遍性问题。在此期间,我院已抓紧对部分情况进行了处理,例如及时解决了部分院校提出的招生宣传方面的要求,也完成了部分欠款的追缴工作,同时,我院也正逐步推进自学考试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建设,旨在加强管理的规范性、科学性和高效性。对于其他存在问题和教学点提出的建议,我院将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加以协调和处理,也请校内各专业的教学学院,对所涉问题进行沟通、核实,妥善解决。

除此以外,由于相沟通办学过程中,涉及材料报送、数据报送的业务比较多,周期性强且要求严格,所以也希望各高职院校和助学机构的工作人员能认真把关、紧密配合,避免人为的错漏对学生造成影响。

相沟通办学,是建立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精诚合作的基础上的,通过这一轮的考察调研,合作多方加强了联系、增进了感情,理顺了一些关系,为日后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同时,企盼能继续努力、共同开拓,把相沟通的事业做大做强!

 

 

华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