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banner.jpg

 
关于进一步推进我校自学考试与高职高专相沟通管理信息化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6-07-04 13:56:00           人气:
 

各学院、各合作单位:

为规范我校自学考试与高职高专相沟通办学管理,我院在2015年启用了自学考试综合管理平台。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在有关单位的支持配合下,平台的运作逐步走向正轨,并已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对进一步推进管理信息化工作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落实岗位责任,保障各项业务顺利办理

目前,办学过程中主要业务已在平台实现(含统考报名、委考报名、毕业论文申请、成绩上传等),下一步,我们将陆续把考前辅导申请等环节纳入平台管理,同时利用华师财务处的收费服务系统,把学费、考试费收取业务也整合到平台中,实现费用的统一收取。

因此,请有关单位重视管理团队的建设,落实岗位责任。有关工作人员须认真学习、熟练掌握各功能模块的平台操作和与之配套的线下业务流程,避免因工作疏漏给学校或学生造成损失。

二、认真核实数据,确保学生信息“人籍一致”

各合作单位须严格把关,确保班级学生信息与实际一致,平台信息与上报纸质材料一致。

从招生入学、专业分班开始,有关单位就须在平台检查核实各班级的学生信息,并以此为数据源,按招生办要求制作新生名册纸质材料。办学过程中,涉及学籍异动(休学、复学、转专业、退学、离校等环节)的,均须在平台实时提交申请,并按要求报纸质材料由教学部审批。

我校财务对每学年学费的收取,均以该学年度平台的班级学生明细为依据。因学籍异动涉及退费的,也以平台申请及审核的时间为依据。

三、积极开展试点,推进网络学习模式

网络学习是传统授课模式的有益补充,也深受学生欢迎,因此我院拟逐步开展网络学习课程的试点。

目前平台开发方提供了部分课程的网络学习课件,其中《英语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中国近现代史》的课件已经通过我校专家评审,可用于互认课程的补偿性教学。有意在互认课程补偿性教学环节试点开展该模式的合作单位,可与开发方联系咨询具体实施方案(详见附件1、附件2)。如高职高专院校在开展有关课程网络学习后不再进行传统授课安排,则网络学习所涉费用应由高职高专院校从教学成本中统一支付。

四、引导学生使用,鼓励自主办理业务

平台现已提供了学生端的登陆页面和手机APP应用(详见附件3),下一阶段,我们将努力给学生提供更便利、更个性化的服务。

据了解,部分单位目前对学生业务(如报考等)仍采用集中代办的方式。这种方式虽然为学生减轻了负担、体现了服务的人性化,但学校批量代办的过程也增加了出错几率和责任风险,更不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自主能力。故建议有关单位引导学生自主使用该平台办理业务,让工作人员集中精力落实通知传达、指导释疑和数据审核的工作。

 

利用“互联网+”,促进教育管理科学化和办学服务信息化是我们的初衷和目标,也希望在此过程中,各学院、合作单位能支持与配合,并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把办学和服务工作做得更好。

 

 

附件1:“互认课程”差异化网络学习实施方案.doc

附件2:在线学习操作指南.doc

附件3:手机端App及网站端操作说明.zip

 

 

华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