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banner.jpg

 
开放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19-09-18 14:16:00           人气:
 

9月17日,华南师范大学开放学院在南海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邓毅、总支书记刘奕涛等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城市文化学院院长朱鮀华、软件学院党总支书记林天飞、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柴少明、职业教育学院副院长李娅玲、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范双利及教师代表软件学院舒纲旭等出席了开学典礼。2019级1386名新生参加了典礼。开学典礼由邓毅主持。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新生开学典礼拉开序幕。陈文海致辞,介绍了学校、学院的办学历程、办学理念及办学条件,并对全体新生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投身伟大时代,做一个有梦想、有情怀的人。他指出,作为华南师范大学的学子,要树立信心,提升格局,涵养家国情怀,投身伟大时代,找准人生定位,做一个有梦想、有情怀的人。二是拥抱科学技术,做一个爱学习、会学习的人。他鼓励新同学要进一步树立“学习改变命运”的理念,认真规划大学学习生涯,快速适应大学学习方式,不断优化学习方法,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通过学习去掌握命运、创造未来。三是树立底线思维,做一个守规矩、知敬畏的人。他要求,要坚定底线思维,懂得心存敬畏,加强自我约束,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用尊重、理解和包容,把五湖四海的缘分化为一份师生情、同学情。最后他寄语同学们珍惜韶华,守正笃实,为个人的成长和祖国的强大而奋勇前进。

舒纲旭发言,勉励新同学要始终以主角的激情和担当参与身边的事情,不断释放自己最富挑战的创造力,要深刻理解学习的重要性,安排好自己的生活,积极参与社团与社会实践活动,常与身边老师沟通,学会处理人际关系,并祝愿新同学在美丽的校园里精耕细作,收获满满。

2018级学生代表李华明分享了自己在开放学院求学的经历和感受,并建议新同学要树立远大理想,潜心投入学习,全面提升能力。余晓玲代表2019级新生发言,表达了要珍惜机会,树立目标,努力奋斗,认真学习,遵守纪律,尊敬师长的信心和决心。

开学典礼结束后,新生入学教育由开放学院南海校区总协调人黄海宴主持。

首先,刘奕涛以《不忘初心,为开启新征程共同奋斗》为题主讲思政第一课。他以中华民族从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到努力“强起来”为框架,以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的奋斗历程为主线,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战争伟大胜利及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光辉历程,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新征程的历史方位、奋斗目标,以及给当代青年带来的新的历史责任和发展机遇。他结合开放学院学生的实际,寄语全体新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一个心怀祖国、胸怀天下的人,做一个有追求、有梦想的人,做一个明是非、懂感恩、知敬畏的人,做一个懂得用学习去“改变”命运的人,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接着,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梁晓庆做教学工作说明及要求,他解读了开放学院专业课程设置、考试政策、学士学位授予政策、过程性考核政策及考核办法,勉励新生要积极主动学习、善交良师益友来充实大学生活。

最后,党总支副书记邹勇华介绍学生工作基本情况并提纪律要求,他寄语新生要树立信心,科学规划大学学习生涯,遵守校规校纪,积极参加学生社团,参与学院组织的课余活动,在服务同学的实践中最大限度地锻炼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