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banner.jpg

 
开放学院举办2019年学生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12-02 16:29:54           人气: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学生干部工作水平。我院1017日至1117日举办了2019年学生干部专题培训。和学院团委、学生会、助学会学生干部,2019级班长、团支部书记及全体舍长参加了培训。

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奕涛、副书记邹勇华、团学助指导老师陆志豪、学工办刘苑老师分别从学生干部的身份角色、学生工作的重点难点、工作技巧等方面按照理论素养提升,工作实务指导进行了《学生干部的角色定位》《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学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学生干部能力提升》《营造良好学习生活环境》共计5场专题培训。

刘奕涛主要介绍了学院党、团、学、助和学生工作相关组织架构和功能,围绕学生干部如何履行职责的问题,他建议学生干部要从“学生、干部、楷模”来找准定位;在开展工作中,要熟悉工作流程和程序、正确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学会分工协作的方法、学会在工作中预判并作出应急处理、合理养成善于总结的习惯等工作方法和技巧,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努力提高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和业务能力。邹勇华从学生干部的功能和作用阐述了优秀学生的标准,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学生工作实例,分享了学生工作中“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拉出去能干”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干部培养吃苦精神、担当精神,培养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他号召大家要努力淬炼品质,提高能力,做一名讲政治、敢担当、有情怀的优秀学生干部,为学风班风院风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陆志豪从班团一体化浅谈了学生干部在学生工作应尽的责任和使命,鼓励学生干部积极调动普遍学生走出宿舍,参与到学生活动中来,并且积极配合辅导员工作,做好师生之间的桥梁作用。刘苑从学生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礼仪、学生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意识、学生干部应处理好的若干关系和做好大学生涯学习和职业规划五个方面进行了生动的阐述,帮助学生干部更加了解自我提升的途径,进一步加强学生干部主动自我提升的意识。邹勇华结合推进学院主题教育“为师生办一事”之营造良好学习生活环境专项行动,动员全体舍长担负责任,积极配合学院维护宿舍、课堂纪律,共同营造良好学习生活环境。

我院学生部一直致力建设有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有较强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学生干部队伍。本次培训不仅为学生干部搭建了交流的平台,营造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同时也让学生干部对学生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对学生工作开展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今后,我院学生部将持续开展学生干部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学生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