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banner.jpg

 
华师自考办[2020]1号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自学考试各类办学开展网上教学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6 12:13:44           人气:
 

华师自考办[2020]1号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华南师范大学自学考试各类办学

开展网上教学安排的通知

 

开放学院各教学学院、华师各自考办学学院、各相沟通(第二学历)和独立办班合作单位: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尽可能降低疫情对自学考试各类办学教学的不利影响,根据有关会议及通知精神,我校自学考试各类办学遵行“开学不返校,网教不停学”的原则,在恢复正常课堂教学前,理论课程采用“网上授课教学方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疫情防控尚未解除前,自学考试各类办学所涉的理论课程,应按本通知要求实施网上教学;实践考核课程,则视具体课程的迫切性、可行性参照执行;同时暂停组织学生的实习实训、社会实践等活动

二、各类办学的教学管理责任单位

(一)开放学院:由我校承办相专业的教学学院依照全日制管理模式负责网上教学,继续教育学院自考部、学工办协助教学管理和班级管理。

(二)自学考试相沟通(第二学历)

1.日常课程:在我校指导下由合作办学高等院校负责。

2.考前辅导课程:由我校承办相应专业的教学学院负责,继续教育学院自考部协助

(三)自学考试独立办班:由我校承办相应专业教学学院与教学点共同负责。

三、网上教学开展时间

(一)开放学院:2020年3月9日至学校安排分期分批返校并恢复正常课堂教学前,具体时间根据疫情变化和上级要求执行

(二)自学考试相沟通(第二学历)

1.日常课程:各合作高校(含高职高专、本科院校)普高课程开始网络教学的第二周至返校恢复正常课堂教学前,具体时间根据疫情变化和各单位要求执行,总体原则是不耽误学生的学习进度(下一轮自考统考原定4月11、12日,实际时间以省考办通知为准)

2.考前辅导课程:各合作高校在32日前确定本学期具体考前辅导课程我校承办相应专业的教学学院负责选派师资,根据下一轮统考实际时间以及疫情变化情况,在统考前安排面授辅导或网上辅导

(三)自学考试独立办班:各助学机构原定开课时间至恢复正常课堂教学前,具体时间根据疫情变化和上级要求执行,总体原则是不耽误学生的学习进度(下一轮自考统考原定4月11、12日,实际时间以省考办通知为准)

、网上教学具体要求

(一)各教学管理责任单位须提前制定网上教学实施方案,落实师资和教学安排,并及时做好上报与公布工作

1.开放学院各门课程的网上教学安排(含实施方式),要求3月2日前上报继续教育学院自考部,由继续教育学院向学生公布。

2.自学考试各类非脱产班(含相沟通、第二学历和独立办班)的网上教学安排(含实施方式),由各教学管理责任单位提前一周上报继续教育学院自考部备案,并由各教学管理责任单位按通过常规途径向学员公布。

(二)各教学管理责任单位可结合实际情况,通过以下方式实施网上教学:

1.使用已有平台资源,或使用继续教育学院遴选推荐的网络平台详见后续通知),以助学课件、录播、直播等方式实施网上教学

2.部分难以在网络平台直接实施教学的课程,可通过微信群、QQ群、钉钉群等工具,由任课教师整理PPT课件、制定学习进度、提供导学资料(包括文字、音频、视频、网站等素材)、布置课后作业、安排网上答疑时间,让学生能在足够的引导下居家自主学习

3.对于目前仍在重点疫区的同学,或是防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子女,尤其要加强人文关怀,确实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应尽力为其提供帮助,灵活制定个体化的学习指导方式。

(三)做好任课教师网络教学培训,跟进网上教学的实施情况:

1.各教学管理责任单位需提前通知任课老师做好教学方式的改变和计划调整,指导任课老师熟练掌握网络教学方式的操作方法。

2.任课老师需充分考虑学生无法领取教材情况的实际,及时发布足量的教学资料(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资源、学习要求等),完成指导学生学习、线上答疑、线上讨论、批改作业等教学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自觉学习意识,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确保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3.班主任或辅导员需协助做好班级考勤等管理,切实做好课程教学管理和监督工作。

五、其他事项

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希望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好教学管理主体作用,落实责任、加强沟通鼓励教师探索多样化的课程学习指导方式保质保量完成好教学任务。

 

 

 

华南师范大学自学考试办公室

华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开放学院)

2020年2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