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banner.jpg

 
我院各党支部积极开展线上组织生活
发布时间:2020-03-17 16:22:00           人气:
 

为充分发挥支部和党员的作用,确保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学校党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关于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引》精神和我院党总支工作安排,我院各党支部3月12日至14日分别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开展组织生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探讨如何在疫情防控和实际工作中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全体党员参与了支部组织生活,各支部组织生活由支部书记主持。

教工第一党支部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工作指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主题,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新华社有关守严守牢疫情防控的关键防线的文章及“党员捐款凝聚抗疫力量”人民时评文章。支部党员围绕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卢华兰介绍了学院开学工作情况、学院领导线上检查网络教学工作情况及支部党员自愿捐款情况;刘奕涛强调要坚持疫情防控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须充分发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遵照学校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教工第二党支部以“疫情之下,如何推动工作和做好疫情防控”为主题,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心得,围绕如何有效做好疫情工作的同时做好本职工作展开充分的讨论,党员分享了如何提高线上办公效率等经验。

学生第一党支部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作为一名毕业生党员你将如何继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两个阶段开展学习交流。党员积极分享了学习体会,毕业班党员纷纷表达了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和做好表率站好最后一班岗的决心。邹勇华介绍了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的学院开学工作情况、学生工作情况、学生注册情况,通报了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学生参与志愿活动、制作作品弘扬正能量、支部党员自愿捐款等情况,勉励学生党员要坚定信念,同志除分享自已的学习心得并勉励学生党员要坚定信念支持全民战“疫”、做好自我防护、尽快适应远程教学提高学习效率。

学生第二党支部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分享疫情防控和居家学习期间的心得体会”和 “讨论如何带头落实网学不停学,做好4月份考试和毕业就业准备”三个阶段进行。学生党员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体会,表达了对学校学院采取“开学不返学、网学不停学”措施的理解,分享了居家线上学习心得及准备考试和择业就业的计划。

刘奕涛、邹勇华还分别从不同角度为所在支部党员介绍了学院党总支如何发挥政治功能、确保防控疫情和开学工作两不误的工作情况,整理如下:

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院党总支迅速行动,按照党中央、省教育厅和党校党委有关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坚强力量,采取有力措施,执行严格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好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好校园安定和谐。

一、快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宣传,统一思想,周密部署

第一时间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微信群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把思想统一到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的认识上来,明确工作任务,明确全方位无死角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具体任务的要求。

加强宣传,正面引导。及时向全体师生转发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有关重要通知,以及疫情防控知识和心理疏导有关资料,发布《给开放学院全体学生的一封信》等,引导全体师生正确看待疫情,坚决支持并以正确的方式参与疫情防控的全民战争,有效保护自己和家人,保持身心健康。及时报道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典型事迹,宣传正能量。在华师党建微信公众号发表《守初心,担使命!让党旗飘扬在战“疫”第一线》《开放学院学子积极参与战“疫”志愿工作》两篇报道,共有13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志愿工作,2019级动漫设计班多位学生制作动漫、电子海报表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心和行动。

二、建立完善制度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两不误

建立完善网络平台和工作落实反馈机制。建立完善了学院网站、学院微信公众号及一批工作微信群作为网络平台,以微信群接龙确认方式确保各项通知及任务落实到人并及时反馈。

根据学校春季学期开学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积极主动与教学学院及有关网络平台多次沟通协调,克服种种困难建设网络教学有关资源,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自学考试各类办学开展网上教学安排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成人高等学历教育教育学院工作的通知》《华师继续教育学院使用超星网络建课操作指引》《开放学院南海校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方案》《继续教育学院错峰上班安排》等制度机制,使学生网络注册和“开学不返校、网学不停学”工作有序开展,学院各项业务工作正常推进。

三、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疫情防控和建党工作协调推进

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守护3200多名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组织学生党员协助辅导员工作,克服开放学院学生规模大、生源分布广、跨校区办学、学生一卡通系统不能正常使用等困难,使重点跟进人员跟进工作、全面摸查掌握动态工作、每日健康打卡及零报告等工作顺利进行,对四位想提前返校的学生进行了有效劝阻。为使广大党员更好地表达对国家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以支部为单位收集党员的自愿捐款共2786元,捐款党员占比96.2%。

根据组织部《关于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引》精神,因时因势制宜加强党员教育,规范开展线上“三会一课”,目前支部线上组织生活有序推进,并积极筹备网络党校、思政第一课、支部书记培训、发展党员等有关党建工作。

 

各支部线上组织生活部分截图: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