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banner.jpg

 
陈先哲教授为继续教育学院教职工作第二场党史学习专题宣讲
发布时间:2021-07-15 14:24:22           人气:
 

7月14日下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教育科学学院陈先哲教授到继续教育学院作第二场党史学习专题宣讲,宣讲的主题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有用人才—百年大党教育方针的“变”与“不变”》。继续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学习。专题宣讲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邹勇华主持。

陈先哲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在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他在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历史主题的视野下,全面回顾和梳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四个历史时期的教育方针,深入解读各历史阶段中教育方针出台的时代背景及创造的历史成就,清晰地呈现了党的百年教育方针及教育发展的历史画卷。

陈先哲教授强调,党的教育方针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教育领域的集中体现,在教育事业发展中具有根本性地位和作用。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教育从初创到建起来、大起来再到强起来,为迈向教育强国不懈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他分析,建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不断发展、完善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有用人才”之初心使命的“不变”;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改变,育人标准从“德智体”“德智体美”发展到“德智体美劳”,教育功能从“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发展到“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等方面不断求“新”求“变”,探索出适合我国基本国情的教育发展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715142459.jpg


微信图片_20210715142515.jpg

                                                    

          撰稿:邹勇华 | 摄影:林伟雄 | 审稿:刘奕涛